學程名稱

『國際物流及流通管理學程』

學程細則

961114教務會議通過

991124教務會議通過

 101 7   4  日教務會議通過

第一條本施行細則依據「大華科技大學學程實施辦法」訂定。

第二條本校研究所、大學部四年制二年級及二年制三年級(含)以上學生得於規定加退選期間填寫學程修讀申請表申請修習本學程,經核可後始得修讀,但學生應屆畢業學期不得申請。

第三條 本學程規劃系列課程共38學分,學生至少須修畢20學分,包含四門跨領域之基礎科目,方發給學程證明。

第四條修習本學程之學生每學期所修學分上下限仍依本校學則相關規定辦理。

第五條修習學程其學程科目成績須併入學期修習總學分及學期成績計算。

第六條 修滿學程規定之科目與學分者,得檢具歷年成績表,申請核發學程證明書;經工業工程與管理系與教務處審核無誤並簽請校長同意後,由學校發給學程證明書。如修完本系應修學分但未完成學程學分,仍可依規定申請畢業,但不得於畢業後再要求補修學程課程或申請發給有關之任何證明。

第七條 修讀學程學生,已符合本學系畢業資格而尚未修滿學程規定之科目與學分,得檢具相關證明,向教務處申請延長修業年限,至多以二年為限。

第八條 本學程規劃之課程由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協調各類課程之相關系(所)開設。

第九條 本施行細則如有未盡事宜,悉依「大華科技大學學程實施辦法」辦理之。

第十條 學程施行細則經教務會議通過,陳 校長核定後公佈實施,修正時亦同。

 

學程架構

 

基礎課程

專業課程

類別

課程名稱

課程名稱

工管系或行管系

物流管理

供應鏈管理

電子商務

英文實務1(原企業英文)

 

溝通技巧與談判

 

物流中心實務

 

國際複合運輸

 

人力資源管理

資管系

資訊管理

 

工管系或資管系

資料庫管理系統

 

行管系

流通管理導論

通路策略與管理

 

倉儲與運輸管理(原運輸管理)

商企系

 

通關自動化

 

國際流通管理

 

設立宗旨

        本學程發展重點在培養具從事國際物流及通路管理相關作業能力的人才,計包含物流管理、資訊管理、資料庫管理系統、流通管理導論及電子商務等五門基礎課程,共計15學分。學生至少需修習12學分的基礎課程。經由基礎課程,學生可以充分了解國際物流與流通管理相關理論,並了解如何運用資訊科技協助物流與流通管理。

學程另安排如表列之專業課程,旨在加強學生物流及通路管理的實務運作能力,學生可依據自身的興趣及能力選修對自己最有幫助的課程,修畢上述課程共20學分(含基礎課程),即可取得本學分學程證書。

 

出路發展

         選擇本學程學生,可獲得跨領域師資教授相關專業知識,並可跨系使用該系專業實驗室設備。完成本學程學生應有能力取得中華民國物流協會推廣之英國皇家物流與運輸學會(ILT)物流基層管理人員(一級)國際專業證照。畢業後有助於在物流業、流通業或一般企業之物流相關部門任職。

         學程另安排物流中心及流通業界參訪,學生可實地了解物流中心及流通業運作,並與相關負責人員進行面對面討論。加強學理與實務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