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程名稱

微晶玻璃產品製造產業技術人才培育就業學分學程

學程細則

104825日工管系課程規劃委員會討論

1041222日工管系課程規劃委員會通過

1041224日院課程規劃委員會

10517日校課程會議通過

一、本施行細則依據本校「學程實施辦法」訂定。

二、本校五專四年級、大學部四年制二年級及二年制三年級(含)以上學生得於規定加退選期間填寫學程修讀申請表申請修習本學程,經核可後始得修讀,但學生應屆畢業學期不得申請。

三、本學程課程規劃表,分專業課程與校外實習課程。學生必須修習20學分以上的專業課程科目課程以及12學分校外實習並通過後,始發給學程證書。

四、修習本學程之學生每學期所修學分上下限仍依本校學則相關規定辦理。

五、修習本學程其學程科目成績須併入學期修習總學分及學期成績計算。

六、修滿學程規定之科目與學分者,得檢具歷年成績表,申請核發學程證明書,由學校發給學程證明書。若學生達本校所規定之各項畢業門檻時尚未完成學程學分,仍可依規定申請畢業,但不得於畢業後再要求補修學程課程或申請發給有關之任何證明。

七、修讀學程學生,已符合本學系畢業資格而尚未修滿學程規定之科目與學分,得檢具相關證明,向教務處申請延長修業年限,至多以二年為限。

八、本學程規劃之課程由本系協調各類課程之相關系(所)開設。

九、本施行細則如有未盡事宜,悉依本校「學程實施辦法」辦理之。

 

 

 

學程架構

課程屬性
(
專業課程/實習課程)

課程名稱

學分數

專業課程

電腦輔助立體製圖

3

 

專業課程

物流管理

3

 

專業課程

工業安全衛生法規

2

 

專業課程

生產管理實務

3

 

專業課程

製造程序規劃

3

 

專業課程

人因工程

3

 

專業課程

玻璃材料分析

3

 

專業課程

創意思考與行銷

2

 

專業課程

設施規劃

3

 

專業課程

玻璃加工技術

3

 

專業課程

行銷管理

3

 

專業課程

品質管理實務

3

 

實習課程

校外實習

12

 

   

設立宗旨

  建構技職體系務實致用的學識與技術特色,以及學生職規劃輔導的整合性產學合作架構,本校工業工程與管理系為辦理教育部產業學院計畫,建置契合式產學專班的整合性機制,結合製造產業合作廠商開辦「微晶玻璃產品製造產業技術人才培育就業學分學程」專班,結合學校學術資源與業界參與,使產學間人才培育達到無縫接軌的目標。

 

出路發展

近年來,國際市場對玻璃包裝容器的需求量不斷提昇,尤其醫藥用品、生技產品、飲料用容器、食品用容器等均以玻璃材料為主要包裝物,使得玻璃容器產品之製造生產供不應求。尤其我國新竹地區近幾年來在微晶玻璃應用上發展更為進步,舉凡建築用微晶玻璃飾板與家電電磁爐面板更是異軍突起,足可與美日韓等工業大國相抗衡。由於微晶玻璃應用領域非常寬廣,且市場對產能之需求日益擴大,故此方面專業技術人才明顯供應不足,學校短期內也無法提供大量的人才,因之產業的需求和人才的供給永遠存在一道很大的缺口,特別是「企業是不能等人的!」,亟待透過此產業學院之計畫,架通企業與學校之合作通路,讓學生修畢產業學院學分學程之所有課程,且可於大享公司親身體驗校外實習,以培育具有實作力及就業力之優質專業人才為業界所用。